跳到內容

等候中錯失機會

等候中錯失機會

自閉症、專注失調/過度活躍症、讀寫障礙、發展遲緩等有特殊需要的孩子,若能於六歲前接受具實證的訓練,能有效改善其情況,防止其發展問題惡化,並減輕其日後對社會復康服務的需要,皆因六歲前是治療的最佳時期,兒童在這階段的腦部發展得最快,吸收能力亦是最好的。

這時期若能給予適當的感知動作經驗、刺激、與他人的良性互動,更有助促進孩子的腦神經突觸延展、腦部發育及整體發展,為其體能、社交、學習及情緒調控能力等方面的長遠發展奠下基礎,也有助他們發展其獨有的潛能和天賦,日後對社會作出貢獻。

然而,根據官方數字,本港截至2016年11月為止仍有逾7,000名有發展障礙的兒童正輪候政府資助的學前特殊教育服務。他們當中絶大部分須苦候年半至兩年,期間只能無助地任由情況進一步惡化﹔有些在候得訓練機會之時,更可能已屆六歲之齡,錯失最佳的訓練時機,令他們的復康之路變得更艱鉅漫長。

往上一頁

往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