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內容
無法融入社群

無法融入社群

孩子在治療的過程中,如能多參與社會活動,與外界接觸,絶對有助他們的復康進展。

然而,有特殊需要兒童在適應社區活動方面困難重重,不少在感覺接收及調節上出現偏差, 對不同的感覺刺激會有反應過敏或過弱的表現﹔而他們未能洞悉每項經驗背後的核心涵義;加上類化能力不足, 只學會在某一情況下作出某一特定反應,未能將已往的經驗運用在其他新的處境上。

部分兒童不明白社會認可的行為、或是未能接受在社區環境中不同的感知刺激,他們情緒容易波動及出現其他問題行為, 例如表現焦慮、過分活躍或被動、四處走動、尖叫、甚至是自我傷害的行為。

這些問題令社區人士誤解及難於接納他們。家長或會因此減少讓子女外出,甚至拒絕讓他們參與社區活動, 以避免尷尬場面,或免遭朋輩欺負。一般家長也可能會憂慮自閉症兒童影響自己的子女, 因而不願意讓他們一起遊戲和學習,甚或阻止他們做朋友,令這些兒童難以融入社會。

往上一頁

往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