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内容
恩恩的故事

恩恩的经历

恩恩一岁半时仍然未懂说话,以为他再长大一点情况就会有所改善,但随着日子的过去,伍太越来越发现他的表达能力逊于同龄小孩,心有所需却有口难言,唯有以撞头、哭闹等方式来表达自己﹔眼睛清澈明亮,却甚少与人有眼神接触﹔偶有话语,但却不切合情景,天气晴朗时会幽幽的道﹕「下雨了」﹔与家人不是答非所问,便是无法延续对话。

到两岁半,恩恩仍只能说单字,平日玩耍亦异于一般孩子。

「书不用来看,只用来排次序;单车不用来踩,只用来推。去母婴健康院检查,只说他的语言能力较弱,叫我等多半年,但半年又半年。到三岁他入读正规幼儿园,就常被老师投诉他在学校乱冲乱撞,甚至控制不了大小便,带他返学会突然冲出马路,学校距离近,但对我却很漫长。」

恩妈说,恩恩三岁半才确诊自闭症,她晴天霹雳,有两个月跟囝囝一起「自闭」,「唔想出街、食唔到、瞓唔到,只瑟缩在一片空白中,接受不了现实。但见恩恩依然撞头、咬人、流血,我心很痛,突然醒觉:『仔,阿妈救你』。」

她拼命上网找资料,愈看愈惊,「自闭童表达能力差,要接受言语治疗。私人治疗师,一节课要上千元,简直是无底深潭,我家境不富裕,如何医阿仔?」

她再找社工帮忙,最后找到「协康会」,替儿子报读协康会的「自闭症儿童及早支持计划」,让恩恩接受言语治疗训练。恩恩现已能说「早晨」、「我唔发脾气」等短句,变得有自信,情绪较受控,「他跟我说话时,已能有眼神接触。我亦学懂用图卡、动作、清晰的语句跟他沟通」。她形容计划如「急救班」,令她和儿子重拾人生方向。[部分内容摘自头条日报]

往上一页

往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