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内容
卓贤和晴晴的故事

卓贤和晴晴的经历

剪头发、上茶楼、到超市购物是一家人开心参与的活动﹔而看电影、去沙滩、游泳或到郊外踏单车,更加是让孩子们欢天喜地的好节目。只是,对于患有自闭症的晴晴、卓贤及其父母来说,却是一场场充满困难、挣扎、痛苦的角力。

晴晴对发廊内的剪发器具感到恐惧,也害怕被陌生人按着头剪发,无法合作地安坐,总是到处乱跑、高声呼喊,拉扯着妈妈往外走,每次总以失败告终,妈妈只有趁她睡了偷偷替她剪。外出用膳时,她也不肯安坐,或站在坐位上,或冲出餐厅,制止她时又会大吵大嚷。

「那次前往黄金海岸,车子还在屯门公路,她遥望到海水便害怕得大叫,在海滨走廊沿路极力挣扎,最后强行带她到海滩,她玩沙时双眼仍不时望向通道,准备随时拔腿而逃﹔那怕是平日,她也常有一些莽撞行为,只要见到邻居有门敞开,不管认识不认识,也会立时冲进去,我只好紧追入去捉她出来,跟屋主赔个不是。女儿的失控表现,令我感到无地自容和委屈。」说罢,晴晴妈妈不禁眼泛泪光,一脸无助。

丈夫在内地工作时,晴晴妈妈要独自照顾女儿,感到很大压力,会避免带晴晴出外,纵使有时很渴望看出电影或上街逛逛,也因为女儿无法适应的缘故,唯有忍痛舍弃。

同是四岁患有自闭症的卓贤也令父母感到困扰。某次假日,他的父母悉心安排到大美督踏单车,准备租脚踏车之际,卓贤竭力拉扯着父母高声尖叫着要回家,惹来途人注目、指点,父母出尽办法仍没能抚息他的情绪,尴尬非常,结果一家人唯有沮丧地原路折返回家。

「另一次是去游泳,他在泳池闸口一看到冲身的小瀑布,便极力挣扎要逃跑,之后更乘我换泳衣之际,迅速偷走。后来,我们学到,只要先把他捉进泳池里,让他克服了最初的恐惧,他也能享受嬉水的乐趣。」卓贤妈妈道。

参加过学校的社适活动后,卓贤妈妈表示﹕「有了经验。下次再去时,他的反应便不会那么激烈失控,我们也得享家庭乐趣。与其足不出户,不如寻求更多生活体验和学习机会,一起助他克服恐惧,纠正不当行为。」晴晴妈妈也说﹕「多亏中心的剪发活动,她的新发型好看多了。」

往上一页

往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