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內容

恩恩的故事

恩恩的經歷

恩恩一歲半時仍然未懂說話,以為他再長大一點情況就會有所改善,但隨著日子的過去,伍太越來越發現他的表達能力遜於同齡小孩,心有所需卻有口難言,唯有以撞頭、哭鬧等方式來表達自己﹔眼睛清澈明亮,卻甚少與人有眼神接觸﹔偶有話語,但卻不切合情景,天氣晴朗時會幽幽的道﹕「下雨了」﹔與家人不是答非所問,便是無法延續對話。

到兩歲半,恩恩仍只能說單字,平日玩耍亦異於一般孩子。

「書不用來看,只用來排次序;單車不用來踩,只用來推。去母嬰健康院檢查,只說他的語言能力較弱,叫我等多半年,但半年又半年。到三歲他入讀正規幼兒園,就常被老師投訴他在學校亂衝亂撞,甚至控制不了大小便,帶他返學會突然衝出馬路,學校距離近,但對我卻很漫長。」

恩媽說,恩恩三歲半才確診自閉症,她晴天霹靂,有兩個月跟囝囝一起「自閉」,「唔想出街、食唔到、瞓唔到,只瑟縮在一片空白中,接受不了現實。但見恩恩依然撞頭、咬人、流血,我心很痛,突然醒覺:『仔,阿媽救你』。」

她拼命上網找資料,愈看愈驚,「自閉童表達能力差,要接受言語治療。私人治療師,一節課要上千元,簡直是無底深潭,我家境不富裕,如何醫阿仔?」

她再找社工幫忙,最後找到「協康會」,替兒子報讀協康會的「自閉症兒童及早支援計劃」,讓恩恩接受言語治療訓練。恩恩現已能說「早晨」、「我唔發脾氣」等短句,變得有自信,情緒較受控,「他跟我說話時,已能有眼神接觸。我亦學懂用圖卡、動作、清晰的語句跟他溝通」。她形容計劃如「急救班」,令她和兒子重拾人生方向。[部分內容摘自頭條日報]

往上一頁

往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