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內容

得得的故事

得得的經歷

得得歲半時已喜歡自己獨個兒在轉杯轉碟。家人即使高聲叫他,他也沒半點反應。

到兩歲時,一般幼兒學校的老師也觀察到其表現有別於其他同學。父母帶他前往評估,被懷疑患有自閉症。

在輪候政府服務期間,為了抓緊及早訓練的黃金機會,父母決定自資報讀協康會的「伴我童樂─學前自閉症兒童全方位訓練課程」,每星期早上九時至十二時在協康會接受訓練,包括物理治療、職業治療、言語治療及學前幼師的訓練,享用中心充裕的物資供應,每月學費約8,000元。

經兩年的訓練,得得在社交、行為和言語方面循序漸進。

在社交方面,他以前完全沉醉在自己的世界,對別人不瞅不睬,誰人抱他,他也不理。現在父母不帶他出街,他會哭鬧﹔爸爸放工回家,他也會親親爸爸﹔爸爸感到他看自己的眼神有別於以前,是懂得認人的表現。

在行為方面,得得之前只愛吃薯片和喝奶,其他食物一概拒於千里,連冰淇淋也不屑一顧﹔也常常固執、自顧自地跳動和轉手。現在他能接受、享受不同的食物﹔也懂得按事物的正常用途來運用它們。

言語方面,他只懂以器聲在表達自己的意思。現在已懂得用食物的圖咭來表達自己想吃的食物,也會用簡單的聲音來表達自己想吃東西。

2011年的8月,4歲時,得得終於獲派到協康會的特殊幼兒中心就讀。鄺爸爸嘆道﹕「若兩年前沒有自費報讀伴我童樂課程,兒子便要等兩年才能接受政府資助服務,白白浪費治療的黃金機會。然而,8,000多元並非一般收入家庭所能負擔,社會人士的捐助擔當十分重要的角色。」

往上一頁

往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