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内容
得得的故事

得得的经历

得得岁半时已喜欢自己独个儿在转杯转碟。家人即使高声叫他,他也没半点反应。

到两岁时,一般幼儿学校的老师也观察到其表现有别于其他同学。父母带他前往评估,被怀疑患有自闭症。

在轮候政府服务期间,为了抓紧及早训练的黄金机会,父母决定自资报读协康会的「伴我童乐─学前自闭症儿童全方位训练课程」,每星期早上九时至十二时在协康会接受训练,包括物理治疗、职业治疗、言语治疗及学前幼师的训练,享用中心充裕的物资供应,每月学费约8,000元。

经两年的训练,得得在社交、行为和言语方面循序渐进。

在社交方面,他以前完全沉醉在自己的世界,对别人不瞅不睬,谁人抱他,他也不理。现在父母不带他出街,他会哭闹﹔爸爸放工回家,他也会亲亲爸爸﹔爸爸感到他看自己的眼神有别于以前,是懂得认人的表现。

在行为方面,得得之前只爱吃薯片和喝奶,其他食物一概拒于千里,连冰淇淋也不屑一顾﹔也常常固执、自顾自地跳动和转手。现在他能接受、享受不同的食物﹔也懂得按事物的正常用途来运用它们。

言语方面,他只懂以器声在表达自己的意思。现在已懂得用食物的图咭来表达自己想吃的食物,也会用简单的声音来表达自己想吃东西。

2011年的8月,4岁时,得得终于获派到协康会的特殊幼儿中心就读。邝爸爸叹道﹕「若两年前没有自费报读伴我童乐课程,儿子便要等两年才能接受政府资助服务,白白浪费治疗的黄金机会。然而,8,000多元并非一般收入家庭所能负担,社会人士的捐助担当十分重要的角色。」

往上一页

往下一页